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關於電子書出版的省思之一

  為了最近要出版的一本電子書,請了好朋友幫忙寫序、寫賞析。
  本來想直接給製作好的 ePub 試閱本比較正式,不料好朋友對電子書不是那麼熟悉,只好提供純文字檔給這位好朋友,這位好朋友遇到的狀況,相信也常出現在很多讀者身上。

  我常想,當讀者對電子書的所有相關環境都不熟悉時,如何能期待讀者能夠很輕易的找到並且購買電子書。在這樣的一個現實狀況下,覺得讀者們不夠支持電子書對讀者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也是相當缺乏自省的。
  紙本書的買書、借書、讀書是長時間養成的習慣與模式,大多數讀者的閱讀多數都是從紙張、紙本開始的。讀者們知道到哪裡去買新書、到哪裡去找二手書、到哪裡去借書、很自然的拿起書就能閱讀。
  電子書對於讀者們卻是個全新的經驗,首先看紙本書是很直覺的,拿起來就能閱讀。而電子書卻不然,首先要知道哪裡有電子書(電子書平台),再來要知道每個電子書平台可以使用哪些桌上或行動載具取得電子書,還要知道這些電子書是什麼檔案格式,對應這些電子書檔案格式在不同的桌上或行動載具上需要搭配不同的閱讀軟體,還要有使用桌上或行動載具的使用經驗與閱讀軟體的使用經驗與能力。
  這樣一連串的使用門檻,又因為平台眾多、載具眾多、檔案格式眾多、閱讀軟體眾多,而使得電子書的進入門檻不僅高、而且困難重重。
  我們希望讓作者自由、讀者自由、出版自由,因此不計成本投入、努力嘗試各種可能性。
  歡迎也有心、有意願的作者、讀者一同參與並且支持我們的努力與嘗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