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台北書展 獨立出版超夯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2014-02-11

為期6天的台北國際書展昨閉幕,今年因展期在過年後,加上信義線捷運通車,人潮較去年顯著提升,各出版社業績比去年普遍成長1到3成,獨立出版社聯合展位今年銷售額近100萬,為去年1倍,顯見獨立和小眾出版社異軍突起已成台北書展特色,創意也讓國外出版人直呼驚喜。



雖然今年參觀人次50萬2000人,較去年減少6000人,但今年首度取消二館動漫館,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認為,僅一、三館就有此成績相當好,一館增設的動漫區也是人氣焦點。且今年活動、版權會議場次量持續成長,座談有8成滿座率,韓國版權公司Choice Maker在書展期間就賣出100本版權,交易熱絡。

訪台的美國作家休豪伊(Hugh Howey)、西班牙作家杜埃尼亞斯(Maria Duenas)掀起旋風,不僅座談滿座、簽書會大排長龍,休豪伊作品《塵土記》與《羊毛記》共售出1500本;日本作家石田衣良多部作品總銷量也破千本,3位作家對台灣熱情都印象深刻,杜埃尼亞斯稱讚獨立書店展館為吸睛焦點,相機不離身的石田則不斷拍攝書展,認為台灣非常適合家庭旅行。

動漫區的輕小說表現亮眼,蓋亞文化的《兔俠卷四》賣出2000本,曼迪邀請《Free!男子游泳部》聲優來台人氣破表,系列商品如抱枕大熱銷。泰國圖像小說家翁雅(筆名TOTO)來台分享他從身無分文的街頭小販變身成創作者的經過,他對台灣年輕人冒雨排隊買票進書展印象深刻,還在台上高喊「我愛魯肉飯!」,熱情感染全場。

今年書展還有溫馨插曲,作家廖玉蕙的座談場上,有讀者向喜愛寫作的女友上演求婚記,廖玉蕙在臉書分享難忘經過;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則遇到一對父母推輪椅帶著多重障礙的小孩來逛書展,讓她感動。

明年書展主題國為紐西蘭,擔任主題國計畫總監的紐西蘭出版協會前會長凱文‧卻普曼(Kevin Chapman)觀察今年台北書展,肯定這裡結集亞洲各地出版商,是西方進軍東北亞出版市場的重要入口。

新聞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1000474-26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